中国共产党湖北商贸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量:

5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北商贸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荷香苑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大会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在奋进中奏响新时代学校发展主旋律,为加快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应用型财经类高等院校凝聚奋进力量。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乔志强、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二级调研员陈三鸿、董事长陈卓国、校长吴怀宇、党委书记肖坤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以及校领导、董事会成员、民主党派代表、非党代表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等相关列席人员。肖坤主持大会。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幕。

乔志强代表省委教育工委讲话。他高度赞扬了我校转设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使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地;三是要着力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使学校始终成为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高地。

陈卓国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董事会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湖北商贸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要事,学校董事会将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新一届党委的工作,保持学校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和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肖坤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北商贸学院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奋力开启建设应用型财经类院校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学校转设以来的工作回顾;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与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报告全面回顾、系统总结了学校转设以来的主要成就与经验。强调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关键在于做到了“九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抢抓发展机遇,始终坚持依法治校。

报告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将坚持以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总体发展思路为:一是围绕“一个目标”,即努力建设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应用型财经类高等院校。二是突出“一条主线”,即以提升内涵为主,走特色发展之路。三是抓住“两个重点”: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四是强化“五种意识”,即人本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特色意识、责任意识。五是实施“五大工程”,即实施学科专业建设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重大教科研成果培育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校园信息化设施提档升级工程。

报告强调,全校上下要有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革故鼎新的改革闯劲,认真抓好“六大主要任务”,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打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攻坚战,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二是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三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谱写师资队伍建设新篇章;四是拓展深化科技服务,谱写服务经济社会新篇章;五是拓展对外合作交流,谱写国际合作新篇章;六是做深做实改革创新,谱写内部治理新篇章。

报告提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拼搏赶超、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把学校早日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财经类高等院校而不懈奋斗!

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共产党湖北商贸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110名,实到会代表105名,因事、因病请假5名,实到会代表不少于应到会代表的五分之四,符合规定人数。